close


民進黨上台已一周年,大陸對台政策逐步微調中,為更體現對台工作著重於兩岸年輕人與基層民眾的交流,大陸對台工作將以「一代(年青一代)一線(基層一線)」為新提法,以往的三中一青(中小企業、中低收入、中南部以及青年),由一代一線所取代。



大陸對台二把手、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今年3月全國政協會議時,名產拌手禮曾提及:「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,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。」大陸涉台人士說,這正是「一代一線」的由來,在6月17日在福建舉辦的第九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,俞正聲將對「一代一線」有更進一步說明,屆時發布的促進兩岸交流措施的受眾,也將鎖定一代一線。

「三中一青」與「一代一線」的區別為何?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認為,以往的基層定義在中小企業、中低收入、中南部以及台灣青年,現在基層的定義更廣,除了中南部,包括台澎金馬、各行各業農林漁牧和第一線的基層勞工,都是大陸的工作對象,「政策更接地氣,更貼近台灣底層民眾的生活」。倪永傑認為,「一代一線」可搭上大陸力推的「一帶一路」政策順風車,提供台灣青年發揮能力的舞台。現在已有不少大陸央企和國企赴海外投2018過年伴手禮資,例如高鐵建設等,如果透過招聘台灣青年任職,可以為台青創造就業空間,「只要有能力、是人才,大陸都歡迎。」長年參與兩岸青年交流活動的台灣世新大學助理教授、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王正解讀,「一代一線」的說法更為廣泛全面和清楚直接,直指全台灣各地的青年與基層。他表示,這並非推翻「三中一青」的說法,只是青年和基層的說法更好,因為北部和東部也有青年與基層,而不限於中南部;中小企業的說法讓人想到更多的還是中小企業主,而白領和藍領階層卻沒有覆蓋到;基層的說法也比中低階層的說法更為合適。因此「青年一代,基層一線」的提法,值得鼓勵和注意,這也代表大陸未來的對台工作會向這兩大群體傾斜。此外,大陸涉台人士透露,在蔡政府不可能對九二共識或兩岸非國與國表態下,今年520一過,大陸對台策略就是加大「官民兩分」,對民進黨當局全面封殺;對台灣民間則全面推進交流,這是一代一線的目地。(工商時報)

年菜推薦餐廳中秋烤肉食材 台南除夕餐廳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姜姵君扳脫鋁樊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